更年期

更年期的平均年齡是50歲,不過,在此之前頭髮有可能已起了變化,停經期的女士更難以阻撓頭髮稀疏,甚至是脫髮的發生。 大多數人踏入40歲後,髮量與20歲時會有很大的落差,而且,更年期是加劇髮量變化的主因。而絕經期頭髮稀疏的模式更與男士脫髮初期很相似。

最常見的是,你可能會留意到每一束髮絲的數量會漸漸減少,但這情況並不是突發性脫髮。而且,如果額髮際線和太陽穴出現後移情況的話,同時也會增加脫髮危機。

期間雌激素與頭髮的關係

停經期間最大的變化是雌激素減少,從而影響頭髮的生長周期。 因此,你可能會發現頭髮在更年期的生長情況會減慢。

這是因為雌激素會令頭髮處於生長期,生長期越長、頭髮生長的時間越長。 雌激素水平降低會導致頭髮的生長周期縮短,頭髮即使在生長期亦會脫落。

雄激素(雄性激素)與更年期的頭髮情況

雄性激素均會存在於女性和男性中,但在女性身體內水平較輕。 更年期會導致雄激素水平增加,這亦會導致頭髮變薄,面毛及體毛增多。雄激素不一定會減少髮量,但會減少頭髮的直徑和長度, 而且,頭髮會變得脆弱、更幼細。

心理影響

停經期間的荷爾蒙波動往往是最令人痛苦的,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女性常在鏡子中更仔細地檢查自己是非常普遍的情況,更會特別注意頭髮的情況。

頭髮對女性有重要的意義,停經及脫髮往往會令人覺得喪失女性氣質。不過女性頂禿是非常罕見的。 在這關鍵時間裡,可以採取一些護髮措施以發揮最佳效果。